有得說的一碗麵(與淑華在餐桌的對話)

2011050710:00
這碗麵有的說了。
知道王功是由於同學--王功的女兒,認識王功卻是在電視廣告。前年去過,只覺得海景很美,尤其是蚵寮。綿延溫柔的沙岸,點綴著閃爍的眼眸,透露出憂喜。來的人想舒壓,在的人為生活。
我那年代,在台灣主食是米粥。出走彰化前,極少外食。我也生長於彰化市(常自我介紹是彰顯文化之人),離小西街的貓鼠麵不遠,但最鮮明的記憶是家門前的麵攤,老闆姓饒,他女兒和我一樣讀平和國小。
下午,爺爺要吃點心,記憶中,弟弟和大人一樣,麵是煮的,我是切的。小時候只知道不一樣,長大後才知,煮的是什錦麵,切的是陽春麵。從不覺得不平,一切都很自然,即便不同,都是難得的外食,只在那生活裡的新鮮。
一切都在大人的規矩裡(大人不在,陳續依舊),不管內容,不論味道。
現在想念的是媽媽的滷麵-----
這碗麵,還有的說了----